盐城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盐城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村产权交易
发布时间:2021-01-21     浏览次数:     来源:

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村产权交易

保障农村资产资源要素有效配置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住建局,盐南高新区社事局:

去年以来,全市各地努力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创新农村产权交易方式,多措并举保证农村产权交易有序开展,2020年,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成交数量、成交金额、交易溢价分别达到18389笔、33.29亿元、1.36亿元流转土地面积66.98万亩,交易数量稳中有升,交易排名位居全省前列,为推进农村资产资源要素有效配置,促进富民强村、实现六保六稳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农村疫情防控更是重中之重,现就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村产权交易、保障农村资产资源要素有效配置工作通知如下:

一、超前做好基础工作一要认真组织交易排查。各地要按照农村产权进场交易应进必进的要求,认真组织镇村开展2021年农村产权交易排查工作,逐笔排查今年需要进场交易的资产出租、资源发包(含土地经营权规模流转)以及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项目,切实防止暗箱操作;二要科学安排交易计划。根据排出的所要交易项目,科学编排农村产权交易的时间表。对即将到期需要重新发包的资产出租或资源发包合同,原则上要提前2-3个月安排下一轮交易;三要预先进行项目初审。对需要进场交易的项目,农村产权交易机构要预先进行项目资料初审,不够完备的,督促尽快补充完善,确保农村产权交易按计划、规范有序开展。

二、创新产权交易方式。2020年,全市各地按照省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农村产权线上交易,实现线上交易在省平台开通全覆盖,射阳县完成了全国首笔云签约”,滨海县、射阳县线上交易金额占本地当年交易总额的比例分别达到近2/32/5,东台市、射阳县、建湖县线上交易溢价率均超过7%。但工作也有不平衡性,个别县区线上交易量仍是空白。各地要高度重视,强化培训、规范操作、循序渐进,适宜线上交易的项目尽量实行线上交易,切实将因农村产权交易引发的疫情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三、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督促辖区内农村产权交易机构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严格疫情防控责任制,建立个人健康报告制度,落实好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查看苏康码、入场登记、设立一米线、场地消毒等农村产权交易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风险可控。

特此通知。

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120


/upfile/2021/01/20210121093331_490.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