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盐城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王荣平到盐都区调研农村产权交易和集体“三资”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次数:     来源:

4月2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平来盐都区,调研农村产权交易和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他强调,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要按照市场化、信息化、公开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创新“三资”管理路径,建立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系统,推动“三资”在阳光下运行。市领导戴元湖、王小红,区领导羊维达、冯明印、朱金南、陈霞参加调研。

作为全省首批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的试点县,盐都区于2015年初建立了覆盖全区的农村产权交易系统,并挂牌成立了全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王荣平通过网络平台,详细了解了交易流程、服务内容。得知我区农村土地承包、工程发包等领域的交易都在网上运行,较好地解决了农村资产资源发包租赁过程中存在的人情发包、低价发包、无序延包等突出问题后,王荣平感到十分满意。他要求,盐都区要加强资源整合,加大信息推送力度,进一步推动形成“资金在网络上监管,资产资源在平台上交易,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工作格局。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王荣平就“三资”管理工作中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和平台建设难题,与镇、村干部进行深入交流,对我区基层干部的首创精神给予肯定。

王荣平指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加强“三资”管理,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各级党委要按照“五化”要求,推动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应进必进,真正让农村集体资源、资金、资产在阳光下运行。要按照供求侧、需求侧有效对接的要求,完善交易体系、制度和规则,公开交易流程,透明交易程序,做到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机制。要进一步提高农村“三资”监管水平,深入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有效防范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王荣平强调,实现“三资”公开透明,首先要认真清产核资,彻底摸清家底,逐一登记造册,及时向群众公开。各级党委要扎实推进“三资”管理“阳光行动”试点,实行公开推送、公开交易、公开操作,杜绝场外交易和“暗箱操作”,坚决防止因农村“三资”管理不到位而引发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要开展村务卡试点工作,推进资产管理非现金结算,支持有条件的村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提升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性和透明度。

王荣平要求,各级党委要担负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主体责任,各级纪检部门要履行监督责任;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强指导,形成合力,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盐城“三资”管理经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