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盐城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滨海县紧盯三大热点 深化“正风肃纪” 打造“清廉乡村”
发布时间:2021-08-05     浏览次数:     来源:
近年来,滨海县以“正风肃纪”为抓手,紧盯三资管理、村务财务公开、农村小微权力三大热点,下大力气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推动“清廉乡村”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坚持“三个到位”,规范“三资”监理。一是清理核查到位。从摸清“家底”做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清产核资专项行动,通过村级登记勘测、镇级比对、县级核查县镇村三级联动,全面掌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现状,村集体资金3.38亿元、资产5.27亿元、资源10.9万亩全部录入平台。二是平台监管到位。创新监管方式,全面使用“三资”监管平台,通过“动态核查、系统预警、人工排查、当日交办”等方式,实行线上监管、线下督办。累计下发交办单600余份,重点问题定期督办。三是制度健全到位。通过建立涉农资金非现金结算、集体资产资源平台交易、村居事务民主公开等三项制度,实现农村财务管理严密、村级资产增值增效、村居“四务”阳光透明。固化资产资源流转交易、村级资金管理非现金结算、“三资”信息化管理、村务公开、债务化解等五项工作流程,实现资金、资产、资源全过程信息化、规范化。对村级办公用品集中采购、村务费用统一村务卡支付、村级运转经费集中划拨、村级民主理财、村级杂工统一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进行细化,切实推动村级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
严把“三个环节”,推动底根公开。深入开展村务底根公开对于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减少农村“微腐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等具有重要意义。县纪委监委、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行村务底根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村务底根公开三大类事项以及公开时间、形式、审核单位等,确保村务应公开尽公开。一是明确来源。财务公开类资料在公开前需由镇(区、街道)农业农村部门审批并盖章,惠农补贴类公开需由镇(区、街道)具体负责的单位提供直接发放到户的底册明细并盖公章。二是集中过堂。各镇(区、街道)明确1名分管领导,于每月15日前,牵头镇纪(工)委、农业农村、为民服务、资产与财政管理等相关部门进行会办,对提供的村务底根公开资料进行集中过堂。三是及时公示。每月20日前,由镇农业农村部门将集中过堂后的公示内容统一扎口交由村(居)进行公开。
打造智慧平台,固化小微权力运行。滨海县结合本地实际,分类定权力、定流程、定责任、定公开方式,围绕村级重大决策、项目招投标、“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村级用工、涉农补贴、救助救灾、村务底根公开、基层组织管理和服务村(居)民其他事项等十大类别,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规范指南37条,一事一流程,让基层干部照单用权、群众照单办事。同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以数字赋能促进有效监管,以流程管控提升服务水平,建立滨海县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群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一键登录查询,确保村级权力在群众眼皮底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