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盐城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盐都区扎实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应进必进
发布时间:2017-09-26     浏览次数:     来源:

近一阶段,盐都区“三资”监管+产权交易网成功上线运行,区纪委、区农办进一步加大联动力度,在区、镇实质性交易全覆盖的基础上,聚焦项目清单“应进必进”,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农村产权交易再上新台阶。

一、严格程序组织清查,摸清家底夯实基础

摸清集体“三资”底数,是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应进必进的前提基础。盐都区重点抓好“六个环节”,全面开展集体资产、资源清查核实。一是组织清查。重点清查经营性资产、资源,全面梳理相关经济合同、协议,严格核实账外实物资产,在此基础上,认真填写清查情况登记表。二是初次公示。登记表报镇(区、街道)清产核资工作指导小组初审,初审通过后,通过村务公开栏向全体村民公示。三是组织核查。初次公示后,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组织核查,限期整改,进一步完善清查登记表。四是二次公示。将初次公示群众反映问题的核查和处理情况,整改后的清产核资结果等再次公示,征求村民意见。五是确认结果。清查核实结果经两次公示无异议后,召开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或成员代表会议,确认清查核实结果,形成清产核资工作报告,报镇工作领导小组核查,镇核查后申请区抽查。六是信息入库。区、镇核查结束后,建立完整的全区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资源台帐资料,并及时将资产清查相关变动数据录入集体“三资”管理信息“大数据”系统,经济合同、协议扫描上传,形成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基础数据库。

二、发挥监管平台预警机制,强制交易入轨

全区“三资”监管+产权交易平台成功运行后,系统设置了经营闲置、场外交易、业务时效性等多方面风险点预警,依托大数据中心对业务数据进行自动抽取、整合、汇总、监测、分析,为产权交易提供风险自动识别、自动预警、窗口提醒和交办处理等功能,区纪委、区农办对区镇两级交易进行实时精准监管。预警系统运行近两个月来,共提示240条预警信息,其中资产资源闲置预警139条,交易业务时效性预警63条,价格合理性预警38笔。区级监控平台及时下发交办单,已及时处理并反馈238条,其中交易业务时效性和价格合理性已全部落实处理到位,闲置资产资源也已全部发起交易申请登记,已有9宗闲置资产、7宗闲置资源成功交易。

三、深入基层实地督查指导,全面消灭零交易村

区纪委、农办、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指导组,依托“三资”监管信息网,对全区246 个列统村居集体经营性资产资源清查结果组织实地调研,挖掘交易潜力,加强督查指导。经过“三资”清查,全区现有经营性资源的村 201个,4420宗,总面积139673亩,无经营性资源的涉及13个镇 45 村;有经营性资产的村184个,872项,无经营性资产的涉及16个镇 62个村;既无经营性资产又无经营性资源的涉及8个镇15个村。督查指导重点突出监管平台预警单位、一直保持“零交易”的村以及无资产、无资源的村居,对“双无”村居,工作组通过实地走访农户、现场查看帐务等方法认真组织核实,核查结果经村书记、村主任、村监委主任和镇(区、街道)负责人签字确认后,形成情况说明上传“三资”管理信息网,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对清查后没有登记、没有录入交易平台的,指导组详细调查原因,提出处置指导意见;对预警提示不及时处理的,以及“零交易”村,纪委主动介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当面约谈,严明规矩,落实责任,帮助指导产权交易应进必进。

四、积极开展宣传培训活动,营造浓烈氛围

首先,盐都区依托“三资”监管平台,开辟了手机APP和微信推送到户等模式,将集体“三资”、产权交易等农民关心的信息整合到一个公众平台上,农民无论何时何地,通过手机就能一目了然。其次,组织编印操作手册、廉政教育、产权交易管理责任清单等系列培训教材,围绕产权交易应进必进,组织基层人员学习培训。将制度文件汇编成册,发放到镇、村所有相关人员。再次,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业务指导。建立了覆盖全区所有乡镇操作人员的工作交流QQ群,在线随时解答问题,碰到疑难杂症,安排软件公司专业人员上门指导,迅速处理存在问题。

五、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团队,有效防范交易风险

为有效规避产权交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法律纠纷,促进产权交易健康发展,盐都区专门聘请了盐城日月辉律师事务所作为顾问单位,在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单独设立了法律顾问室,由事务所派驻一名专业人员长期驻点办公,专门从事产权交易的相关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落实顾问单位在各镇(区、街道)交易服务站设置律师办公点,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指派团队律师到各镇巡回服务。针对农村产权交易活动中出现的涉访涉诉案件,由律师事务所指派经验丰富的律师进行跟踪服务,依法依规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调解工作,通过专业化服务,努力让当事人息访息诉。落实顾问单位定期组织区、镇两级从业人员,系统学习辅导产权交易中相关的土地承包法、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知识,通过专业讲解、案例剖析,不断提高交易活动的专业化水平,确保农村产权交易公开透明、合规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