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盐城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盐都:交易进平台,让村集体多挣少花
发布时间:2016-04-11     浏览次数:     来源:

2016年4月11日      来源:新华日报

 

    水面面积没增加,亩均发包价格却翻了一番还拐弯;去年发包收入500万元,今年变成1200万元。这是记者在盐城市盐都区楼王镇莘野村采访时听到的新鲜事。水面发包价扶摇直上,靠的是一个平台——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让农村集体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莘野村地处里下河地带,水网密布,村组集体共有1万多亩水面。2012年起,这些水面就对外招标发包,不过,招标通知贴在村务公开栏里,知道的人有限,承包水面养鱼、种荷藕的多是本地人。由于竞标不激烈,成交价低,每亩水面发包价从300元到800元不等。但今年的发包竞标是在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进行,竞标前,除在网上发布信息,还在本地及宝应、兴化等地电视台做广告,吸引大量外地经营者参与竞标,结果村集体水面每亩每年发包价最高达1710元,最低达1630元,而去年平均价仅为800多元;组集体水面平均发包价格每亩每年800元,是去年平均价的两倍。

    莘野村党支部书记姜金灿告诉记者,有一个540亩大的鱼塘,往年每亩发包价只有550元,今年村集体商定的底价是800元,吸引18名经营者竞标,最终成交价为1410元。村集体的资产保值增值了,村民直接得益。除了村民参加新农合的个人筹资由村集体代付,所有村民根据所在村民小组的人均水面面积享受分红,每人分到3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现金。

    盐都是我省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的试点区。该区区委农工办经管站站长张祝兰介绍,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去年5月运作,各乡镇和街道也设立交易中心,两级中心提供的服务都是无偿的。交易中心开展4项业务:农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村集体资源(水面)发包,村集体资产(门面房、厂房等)发包,村级公益事业招投标。截至今年4月8日,全区已成交交易项目241宗,交易额6344.49万元。其中,农民个人的承包土地流转交易一般采取议价方式,由村集体统一与土地流入方协商,议价时有视频记录,村民代表、纪检部门和农经站负责人现场见证,最后签订土地流转合同。

    “集体资产交易,面广量大的是村集体水面发包。”张祝兰说,以前不少村集体水面发包确实存在暗箱操作现象,村干部私下与经营者商定发包价格,多数村民不知情,最低的发包价格每亩每年只有120元。现在,凡是村集体的水面资源,必须经过交易中心公开发包。200亩以下的在乡镇交易中心交易,200亩以上的到区交易中心交易。水面受让人不到3人的,采取议价方式议价;受让人超过3人、不足5人的,采取竞标方式竞标;超过5人的,则采取当场公开叫价的方式交易。去年7月14日,楼王镇庆西村420亩水面吸引8名竞标人竞标,经过17次叫价,最后成交价为每亩每年1410元,而该村原来议定的底价仅为800元。同镇谭田村的420亩鱼塘,前几年发包价只有每亩每年300多元,去年6个竞标人公开叫价,最后成交价为1270元。

    村级集体资产如门面房、厂房发包,也是集体资产交易的重要内容。该区潘黄街道的一个社区有100多间门面房,今年起租期陆续到期。社区村民代表组成租金评估团,了解相似类型门面房的租金后,今年起拟将租金从每间每年1000元提到5000元,在同等租金前提下优先满足原租赁者的租赁要求,如原租赁者不愿支付现在的租金,则由街道交易中心重新招标。该社区拥有的一处厂房,原租金为每年11万元,今年重新议价,提高到20万元。

    集体资产公开交易,不仅让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多挣钱,而且为村集体多省钱。盐都农村公益事业,如道路、桥梁、路灯、绿化建设和河道保洁等,也纳入招标。区里规定,公益事业标的在5万元以上的,由区级交易平台公开招标;5万元以下的,由乡镇或街道交易中心负责招标。该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主任丁红娟介绍,张庄街道袁庄居委会的一个道路建设项目预定造价26万元,4月8日项目在区交易中心招标,6家工程队参与竞标,最后中标的造价为24.8万元。造价省了1万多元,但工程质量不降低标准,区里将指定一家监理公司监督工程质量。

    本报通讯员 王业先 李庆山

    本报记者 朱新法